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配備重要還是觀景窗後的那顆頭重要

我常常逛mobile01 ... 雖然我也常常覺得這個網站上面的胡說八道不少 ^^" ... 但是我還是常逛, 因為還是可以看到一些不錯的建議 ... 在這網站上面討論相機的, 常常會提到一個話題, 應該也變成月經文了吧 ... 就是在爭論器材的好壞到底重不重要 ~

之前有篇新聞轉貼的, 大致上是說一個中學生用一台傻瓜DC拍出來的照片得到了攝影比賽的大獎 ... 至於第幾名我忘了 ... 得獎的中學生說, 當時她用傻瓜在拍的時候還被旁邊拿"大砲"的人笑 ... 當然笑的重點是他拿的相機囉 ... 這篇新聞一轉po到01上面當場蓋了個大樓 ~ 一堆人又再重提"觀景窗後頭的那顆頭的重要性" ... 恩恩 ... 關於這個論點 ~ 基本上我贊同也反對啦 ...

先說說我的配備吧, 我不是個器材狂 ... 更不會買器材的時候一直不斷的測試移焦啊, 暗角啊之類的東西 ... 不過我也換過了好幾台相機 ... 從踏入攝影這個錢坑後, 我一路從Konica Minolta的D5D換到Canon 350D, 30D, 到最近換了5D ... 當然每次換像機都有我一定的"藉口" ~ 我並不迷信好器材可以帶給我更好的照片 ... 但是我多少也迷信好設備可以成就更多的發揮空間 ...

回歸到主題, 如果你問我器材重要還是觀景窗後面的那顆頭重要 ... 我回答的答案一定是 "都重要"!!! ... 簡單的舉例, 這次回高雄, 小鮮的姑姑用我前年送她的Nikon S8要拍小鮮, 但是消費機很致命的缺點就是快門會延遲, 對焦慢, 高ISO的清晰度不佳 ... 所以要拍鮮的時候, 往往會錯過想要拍的好畫面 ... 這點如果你用單眼, 就算你把單眼當傻瓜用, 也可以輕鬆的解決 ... 在搶畫面上面, 好器材就輕鬆的勝出了 ... 所以器材重不重要呢 ? 但是換個角度來看 ... 消費機就拍不到好照片嗎? 上面提到過的新聞就看得出來, 有人可以拿消費機拍出得獎的作品, 在flickr上也常常看到有用消費機拍好照片的達人 ... 只是在題材的選擇上, 靠觀景窗後頭的那顆腦袋就要好好的決定 ...

DO NOT !!!

我不敢說上面這張照片很好啦 ! 不過這是用我的手機拍的 ... 我的手機的拍照功能很爛, 雖然有兩百萬畫素 ... 但是泛焦的鏡頭 ... 加上世界多的雜訊 ... and ... 失真的亂七八糟的細節 ... 但是我就是喜歡用它來亂拍, 畢竟單眼只有少數時候會帶在身上, 當靈感來的時候, 就只有手機可以拿起來拍照了 ~ 這時候就是靠腦袋去決定是否能拍到想要的畫面 ...

恩恩 ... 囉哩叭說的講完了我對器材和構圖的想法 ... 我的結論是 ~ 如果有足夠的閒錢, 又對攝影有一股熱情的話, 我絕對贊同去買自己想要的配備來抓取想要的畫面 ... 但是不要一昧的追求器材, 在好的器材如果沒有足夠的想法去support的話, 買來也只是個炫耀的敗家品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