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透過葉縫的陽光星芒

Sunshine

去年底福壽山楓葉又紅的時候, 我和一群朋友跑了兩趟去拍楓葉, 挺有趣的經驗 ... 甚至還把我的小C的排氣管給撞壞了 @@" ... ok ... 廢話不再說了, 以上的題材, 其實我嘗試過拍了很多次, 抓到了重點該如何拍 ... 後來就幾乎是屢試不爽了, 在此透露一下我的拍法 ...

第一, 一定要把光圈縮到很小, 這很明顯的重點就是要拍出星芒, 一定要小光圈, 我這張照片裡面用的鏡頭是Canon 24-105 F4L ... 光圈縮到最小是22 ... 由於周遭的光線很強, 所以縮到小光圈快門速度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 講到這裡要抱怨一下, 星芒真的不算是Canon的強項, 不收斂的尾端幾乎在每一顆鏡頭都是一樣 ^^" ... 就連24-70 F2.8L也是一樣, 而且光圈葉片不多, 所以星芒的腳數也就這麼幾根 ~~~

第二, 如何測光呢? 測光的時候可以使用點測的方式針對"樹葉"的位置測光 ... 或者使用權衡式測光的時候, 要避免讓陽光干擾的測光的數值, 因為加入陽光的因素以後, 樹葉的部分會變得很暗 ... 畢竟陽光很強咩 ^^" ... 這樣就只會看到小小的一點點陽光了 ... 而我們的測光重點則是讓陽光的部分可以整個以過曝的方式呈現星芒出來 ... 而樹葉的部分則是光線充足的清晰可見 ~

第三, 就是最後選擇陽光進來的角度了 ... 透過觀景窗觀看透過樹葉的陽光時, 可以發現當你角度改變的時候透過樹葉的陽光亮也會不同 ... 這時候就可以多轉幾個角度讓陽光進來的量不會多到讓整個畫面被耀光蓋滿 ... 也不會太少到幾乎讓陽光成為星芒時就那麼小小的一顆 ... 這點說起來壟統 ... 不過只要試過一兩次以後就可以知道大概怎樣的透光量是最適合的囉 ~

最後要注意到的一件小事就是鏡頭直接對著陽光拍攝時候會產生的耀光 ... 這點很難靠任何技術來避免, 幾乎完全是鏡頭限定的, 有些鏡頭的抗耀光能力很差, 出來會一堆光斑在畫面上面不太好看 ... 有些鏡頭的抗耀光能力好的話 ... 可以產生不錯的光斑效果 ... 像這張圖上的耀光, 幾乎就是我想要的耀光"形式" ... ^^ ...

1 則留言:

Yuchiao 提到...

(筆記筆記筆記....)
XD 下次有機會去拍楓葉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